2018 end

2018 总结

转眼间 2018 已经结束了。还是很丰富的一年。

我是一个仪式感很强的人,临近新年时,并没有别人那种期待欢喜的感觉,却总是有一种离别的失落感。

工作

5 月底的时候终于离职了,在经过一个月的项目交接之后我离开了毕业后加入的第一家公司,对老东家谈不上感激,大家也就是好聚好散。这算是我第一份正式的工作,还是学到了很多的东西的,包括技术、项目、合作等等,因为对未来的规划以及薪资上的问题 3 月底就确定要离职,之后一直在准备面试。因为准备的时间很长,准备的也比较充分,两天就拿到两个 offer,虽然都不是大厂,其中选择了一家比较有前景的公司就直接入职了。后来觉得太着急了,其实该多面试找找机会的。在公司的这半年时间里,经历了还是很多的,封闭开发,两个月的调休期,拖欠工资,公司倒闭…..好充实的。

Python 还是一直在学的,但是效率太低,发现问题在于只是看书或者教程,自己很少写代码,而且完全没有在工作中用到。后来自己试着去写 wallhaven 的爬虫,学着去操作数据库,尝试 web开发。未来学习的方向想放在商业化爬虫以及数据可视化处理上。

Android 还是一直在发展的,今年的主要研究方向在项目框架、Kotlin、RxJava 还有 Dagger,“纸上得来终觉浅 ” 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时候感觉这些知识点自己已经掌握了,但是到了自己实际使用的时候还是会出现很多的问题,还有就是学完之后一定要在项目中去使用,去试着思考使用场景、bug、设计模式等等,否则遗忘的时间是很快的。在学习 Kotlin,Python 以及阅读 Github 优秀开源项目的时候,逐渐理解了所谓的编程思想,总之学无止境,还有很多需要进步的地方。

Android 行业今年有些疲软,工作岗位已经少了很多了,但我相信“高级程序员”的数量还是很少的,暂时还是打算继续走这条路。今年有一点小小的学习感触,一段时间内最好是只学习一个知识点,大量的寻找相关的博客、教程等等,关键的地方一定要做笔记,有一段时间是很浮躁的,因为发现有特别多需要学习的,又没有好的学习方式,所以导致心态有些问题。后来看到胡适先生的一句话“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豁然开朗。

出行

虽然今年休息的时间挺多的,但是也没怎么出去玩,也就去了德州和天津吧。在德州三天不是睡觉就是喝酒…也是福气。天津这座城市我还是挺喜欢的,可能是在北京呆的时间太久了,觉得其他地方生活节奏都慢一些,给了人们更多生活享受的时间,整个人一下就放松了,很舒服。因为城区有三条主河流的原因,整个城市都是挺漂亮的,“天津之眼”仿佛让我回到了在黄岛的时候,不止一次地说过大学是我人生中目前为止最快乐最自由的一段时光,满满的都是回忆。五大道就像是青岛的八大关,德式建筑,不过多了些商业气息。CBD 那边给人一种香港维多利亚港的感觉,夜景无敌。不过天津菜我是真的不喜欢,煎饼果子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

哈尔滨,呼和浩特,黄山,成都是我目前最想去的国内城市,希望明年有机会的话最少能去其中两个城市。体验人间的各种风情。

娱乐

围城 红拂夜奔 商博良 九州·缥缈录 流畅的Python Android开发艺术探索 计算机网络教程:自顶向下方法

今年还是看了很多电影的,个人心中的2018年度最佳:我不是药神,红海行动,大护法,大象席地而坐(还没看),是的,都是国产电影。《我不是药神》让我看到了一种希望,只愿这会是一个好的开始。《红海行动》证明了国产电影也可以是世界级的,林超贤导演依旧没有让观众失望,一部满分的军队宣传片。《大护法》国产最佳动漫,不解释。《大象席地而坐》,有些电影不用去看就可以成为最佳影片。

今年看书还是挺少的,除去江南的那些小说,只有好多朋友推荐的《围城》和第一部完整看完的王小波的小说《红拂夜奔》。两本都是好书,可惜自己的能力实在太差,没资格评价。

皇马欧冠三连,可是我罗走了,齐祖走了,物是人非。

鲁能虽然四大皆空,但是在现有的人员基础上联赛第三,足协杯亚军,也算是超常发挥了。

希望明年我团我鲁都有好的发挥。

生活

今年买了好多电子产品,捡个人觉得还不错的介绍下吧。

MSI GL63。七月初入手的,换掉了陪了我五年的 lenovo,摇身一变成了龙骑士,配置是 i7 8750h + 16g ddr4 + 128 ssd + 1T hhd,性能强劲,造型漂亮,缺点就是 128 的 ssd 容量还是太小,屏幕边框太宽,整体来说还是很不错的。

SHP9500。年度最大惊喜,直接就提升了我的生活品质。没有好的前端,只是用在电脑上,音质不多评价,性价比之王。

Xiaomi8。最失望的产品,信号极差,屏幕极差。

Filco 87。双十一的时候终于剁手心心念念了好久的大 F,带给我的惊喜丝毫不差于第一次摸到机械键盘,那触感,那声音,美妙至极,从此打字变成了一种享受,只是多了一丝惭愧感,写的代码配不上这把键盘。

思考

主题,做一件事一定要有一个主题。这是从大宝教我的摄影知识以及陈晓卿导演的点菜座谈上得到的感悟。摄影里,一张好的作品都是有一个主题的,而且是只有一个,没有主题的话,作品再漂亮也只是“形”,主题多的话会太杂。点菜的时候,一种好的方式是先点一个“重要”的菜,根据这道菜来选择其他搭配的菜。一个人的精力并不多,大部分情况下同一时间只能做好一件事。

在看《铿锵三人行》的时候发现窦文涛有一档新栏目-《圆桌派》,三个月的时间听完了三季的所有剧集。人跟人之间的差距是很大的,听他们的座谈,了解到了很多小知识点,而且三观极正,在现在这个物欲横流娱乐至死的时代里,这档节目真的不可多得。

同样,还有 stormzhang 和 Fenng ,“人这一生,不同领域的认知偏差太大,向不同领域的最顶尖牛人学习,自认为是修高效的一种学习方式,他们积累的经验,对后辈们是及其宝贵的财富”。

寄语

以上流水账式的文字清晰的总结了我的这一年,就像过去的那么多年一样,普通,无趣,甚至都找不到一个出彩的词来形容。就刚才,李志的 2019 洗心革面的跨年演唱会上,他说“2018 过去了,我不怀念它”,于是我又回想了下这一年,还是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的,不后悔。

2019 只希望能做到 “有意义”,一点一点实现定下的那些小目标,做个善良的人,独立思考,用心生活。

相信未来。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

keyboard_arrow_up 回到顶端